日月潭
>
日月潭景点
>
日月潭国家风景区

日月潭景点

日月潭国家风景区

四周群峦叠翠 / 老山羊部落格

日月潭国家风景区简介

日月潭国家风景区位于南投县鱼池乡水社村,是全台最大的淡水湖泊,故日月潭有人称为『海仔』或『水社海仔』;因潭景雾薄如纱,水波涟涟而得名为『水沙连』,四周群峦叠翠,海拔高748公尺,面积116平方公里,全潭以拉鲁岛(光华岛)为界,南形如月弧,北形如日轮,所以改名为『日月潭』,潭面景像万千,为出色的天然大湖,921大地震面临前所未有的浩劫,带来重建的契机,震后景点升格再现日月潭光华。

日月潭国家风景区-游日月潭

日月潭国家风景区于2014年,被观光局列为适合银发族出游的热门风景区之一,以「车程短、走得慢、吃的软、看的久」等主打诉求,强调养生、乐活、自然、无障碍,规划「慢活悠游之旅」行程,鼓励长者出游体验不一样的国内旅游。游日月潭可选择搭游艇、健行、骑自行车等方式,在日月潭共有水社码头、伊达邵码头、朝雾码头、玄光寺码头等四个公共码头,一般游湖行程大约需二小时左右,您有可在码头租用手划船与知心伴侣倘佯在日月潭的湖光水色浪漫一下。日月潭国家风景区管理处近年来规划了几条自行车悠游的路线,其中以『环湖公路』为最佳,环湖公路全长约33公里,建议以自行车为主要交通工具,再搭配延途各个景点作为亲子休闲一日游,不但可以健身,又可悠闲的浏览体会日月潭好山好水与美丽风景;日月潭环湖公路有顺时针方向或逆时针方向两种环湖方式,『顺时针环湖方向』系紧邻潭边,以欣赏月月潭潭面的湖光水色为主,但在安全上因在路的外侧,所以也较逆时针方向危险;逆时针环湖方向因对向来车会阻挡到视线,故延途也较无法随意欣赏日月潭潭面的湖光水色。

日月潭国家风景区-旅游景点

◎向山游客中心:以拥抱日月潭为意象,让建筑与自然环境共生,兼具游客中心与风景区管理处等两项机能,建筑物本身流畅的线条、湖水绿、草坪青、蔚蓝的天空、清水模灰色简约等元素,因日月潭晨昏晴雨、四季递嬗而有不同的景色及美感。

◎伊达邵码头:与日月潭缆车仅900公尺,是日月潭4大码头之一,原为邵族主要居住地,旧称德化社,后规划周边整并为占地328坪的逐鹿市集,提供日月潭在地农特展、原住民料理、手工艺术品。

◎日月潭环潭自行车道:曾被CNN旗下生活旅游网站CNNGO评选为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车道之一,单车漫游是贴近体验日月潭美景、周边景点最推荐的旅游方式,可自由调整行程、赏看日月潭美景与沿岸人文风土。

◎水蛙头步道:步道位于大竹湖及伊达邵之间长500公尺、落差约60公尺的高架栈道,入口处有青蛙雕像及小客车停车场,终点为水滨的环状动线,潭边设置「青蛙叠罗汉」铜雕,也是水位升降的观测指标,沿途林木、孟宗竹林、蕨类生态丰富,行走其中,生意盎然。

◎日月潭缆车:全台第一个BOT兴建的缆车,全长1877公尺,起讫站位于日月潭与九族文化村,搭乘时间约7分钟,提供高空浏览日月潭全景、便捷来往于九族文化村与日月潭之间交通机能。

◎拉鲁岛:位于日月潭中心,为日月潭分界,是旅客必游之地,是原住民邵族传说中祖灵安息的圣地,原本岛上有座月下老人亭,因921大地震与长期波浪侵袭导致面积减少,已将月下老人亭迁移至日月潭龙凤宫,并将拉鲁岛规划为原住民区域且限制外人登岛。

◎文武庙:建于1938年、1969年重建,采中国北朝宫殿式建筑,分为三殿供奉开基元祖、文昌帝君、关圣帝君及岳武穆王,后方大成殿供奉孔子等,儒道释三教诸神同居一堂,规模庞大的建筑,在日月潭高山碧水的映衬下,更显气宇不凡。

◎慈恩塔:位于青龙山顶,于民国60 (1971) 年元月完工,塔顶高度达海拔1000公尺,为日月潭最高点,从慈恩塔最高层的塔顶瞭望,可看见拉鲁岛(光华岛)、玄奘寺与慈恩塔皆同在一条中轴线上,采中国宝塔式建筑,共分九层。塔顶两层之建筑,为王太夫人灵堂,环境清幽,并设有石桌、石椅可供人休憩。

◎梅荷园:原是一个宪兵营区,设有长廊式凉亭和桌椅,拥有居高临下无障碍的广阔视野,向下望可欣赏广阔的日月潭潭面,还可看见游客搭乘游艇不时穿梭;另辟有石阶步道可步行到湖边。
🎉 日月潭荣获行政院农委会林务局举办2013年台湾十大地景票选活动第三名。
📝 更多台湾地景及热门赏玩路线,请见台湾地景百选 https://www.travelking.com.tw/tourguide/taiwan-geography/
📝 到日月潭旅游网 https://www.travelking.com.tw/tourguide/sunmoonlake/ 了解更多日月潭旅游资讯。
旅游王编辑组

服务设施:

日月潭国家风景区管理处
向山游客中心─南投县鱼池乡中山路599号
水社游客中心─南投县鱼池乡中山路163号
洽询电话:049-2855668

交通信息

★ 自行开车:
1、国道一号:由王田交流道下,接台1线至中庄再取台14线,经草屯、双冬、柑子林,至爱兰桥右转台21线南行,经鱼池即可到达日月潭国家风景区。
2、国道一号:由丰原交流道下,往东势方向走台3线转走台8线,再转台21线往埔里方向至鱼池即可到达日月潭国家风景区。
3、国道三号:游草屯交流下,转走台14线至草屯经埔里转台21线,至鱼池即可到达日月潭国家风景区。

★ 搭乘大众运输:
1、客运:
(1)、由台北客运站-台北西站搭乘国光客运1833路经埔里往日月潭方向,即可抵达日月潭国家风景区。
(2)、由台中车站搭乘仁友客运6235路(台中-鱼池-九族文化村-日月潭)即可到达日月潭国家风景区。

★抗塞车秘笈:
*主要路线
1.中港交流道→台74线(中彰公路)→台14线→台21线→日月潭国家风景区
2.斗南交流道→台3线→台16线→台21线→日月潭国家风景区

*替代路线
王田交流道→台14线→台21线→日月潭国家风景区

邻近景点

向山游客中心
拉鲁岛
玄光码头
玄光寺
梅荷园
涵碧步道
水社码头
水社亲水步道
向山自行车道